星月菩提:每粒珠上都有一個大點和許多小點如衆星捧月,故名星月菩提。驅邪避禍能力極强,可增吉祥。    
    從前,佛陀在星月菩提樹下成正覺,從此,星月菩提樹被稱爲“道樹”或“覺樹”。

星月菩提樹可以長到數百尺高,它長出的樹子,上面有一個圓圈如攢羅,旁邊圈繞著如星星的細點,稱爲“星月菩提子”。

    這種菩提子質地堅硬不易腐朽.星月菩提是做念珠最常用的菩提子,除了有質樸平凡的美,還有一種特質,就是它會依環境及持用的人而顯現不同的色澤,染著水它就有水色,在清淨的地方就有光滑的質地。在有修持的人手中,星月菩提就變成如瑪瑙琥珀一樣,有寶石的光潤與輝煌.
    念珠不同的粒數,又有其代表的意義: 1.一千零八十粒,包括十法界的一百零八個數。

“十法界”指迷與悟的世界,分爲十種類,即六凡界和四聖界:①.地獄界:②.餓鬼界:③.畜生界:④修羅界:⑤人間界:⑥.天上界:⑦.聲聞界:⑧.緣覺界:⑧ 菩薩界;⑩.佛界。

前六界爲凡夫的迷界,即六道輪迴的世界,後四界是聖悟者的悟界,超陀人間。

 2、一百零八粒,代表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,而證得一百零八種無量三昧。三昧即是心安住于一境的寂靜狀態而不散亂,也就是正定中的境界。

百八三昧是指大乘菩薩所修的首楞嚴三昧,寶印三昧,妙月三昧,獅子游戲三昧,無住三昧,妙行三昧,觀頂三昧,歡喜三昧,寶聚三昧,釋名三昧,無去三昧,無憎愛三昧,淨相三昧,滅相三昧等一百零八種三昧。 一百零八種煩惱即衆生之煩惱種種,能生種種惡業。是由六根(眼耳鼻舌身意)各有苦、樂、舍三受,合爲十八種:又六根各有好、惡、平三種,合爲十八,總共爲三十六種,配以過去、現在和未來合爲一百零八種煩惱。 一百零八種煩惱又稱一百零八種結業。也解釋爲三界之見惑有八十八使,即貪,嗔,痴,慢,疑,身見(執取五蘊根身),邊見(執取常斷見),邪見(謗無岡果,壞渚善果事),見取見(執持成見,非果計果),戒禁取見(執持不戒,非岡計因),合稱九十八隨眠,再加上無慚,無愧,嫉,慳,悔,睡眠,掉舉,昏沉,嗔忿,覆等十纏,便成一百零八種煩惱。一百零八粒也可表示一百零八尊佛的功德,或表示本有:的五十四個階位和修證的五十四個階位,當然還有其它含義。宋朝陳善在《捫虱新語》裏記載:韓愈問大顛和尚的歲多數,大顛笑著提起念珠說:“晝夜一百八。”語含機鋒。

3、五十四粒,是表示菩薩修行過程的五十四階位,即表示十信.十住,十行,十迴向, 十地,再加上四善根。

4、四十二粒.是表示菩薩修行的四十二個階位,即十住,十行,十迴向,十地,加上等覺和妙覺。

5、三十六粒,含義與一百零八粒相同,爲携帶方便遂三分之爲三十六而制。

6、在藏密中也有三十三粒的念珠,或表示觀音菩薩的三十三種化身,或表示三十三天。

7、二十七粒,是表示小乘修行四向四果的二十七賢位,即前四向三果的“十八有學”和第四果阿羅漢的“九無學”。

8、二十一粒,是表示本有十地與修生十地和佛果,或表示十地,十波羅密和佛果。

9、十八粒,意義與一百零八粒同,爲携帶方便,遂六分之爲十八;或謂十八界,即六根,六塵,六識。

10、十四粒表示觀音菩薩的十四無畏。觀音菩薩以金剛三昧無作妙力(不作意之力用)與諸十方、三世、六道等一切衆生同一悲仰,令衆生獲十四種無畏功德:或也可表示《純王經》所說的十四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k Y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