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家秘籍-免軟驅免重裝開啟AHCI功略(XP, VISTA)1:AHCI,你知道麼?

好多朋友都知道SATA硬盤比IDE要好,不僅僅在外部接口的速率上有所提升,並且功能,特性上都有所提升。但是很多朋友買回來的硬件,從主板到硬盤再小到硬盤數據線,都是完全符合SATA 3g規範的,卻使用不了SATA硬盤的一些特性以及速度,就是因為沒用真正使用AHCI接口。

AHCI 是什麼呢,請看下面的介紹:

AHCI,全稱為Serial ATA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(串行ATA高級主控接口),是在Intel的指導下,由多家公司聯合研發的接口標準,其研發小組成員主要包括Intel、AMD、戴爾、Marvell、邁拓、微軟、Red Hat、希捷和StorageGear等著名企業。AHCI 描述了一種PCI類設備,主要是在系統內存和串行ATA設備之間扮演一種接口的角色,而且它在不同的操作系統和硬件中是通用的。



AHCI.jpg



AHCI 通過包含一個 PCI BAR(基址寄存器),來實現原生SATA功能。由於AHCI統一接口的研發成功,使得支持串行ATA產品的開發工作大為簡化,操作系統和設備製造商省去了單獨開發接口的工作,取而代之的是直接在統一接口上進行操作,可以實現包括NCQ(Native Command Queuing)在內的諸多功能。



NCQ.gif



一直以來SCSI硬盤在多任務負載下的表現能力為人稱道,其根本的原因除了SCSI接口驚人的接口速率外,便是它的指令排序功能。以往的PATA、SATA 硬盤也正是因為缺少一種指令優化執行功能而在性能上落後於SCSI硬盤。針對這一困境,Intel的AHCI 1.0規範首次引入的NCQ(Native Command Queuing),它的應用能夠大幅度減少硬盤無用的尋道次數和數據查找時間,這樣就能顯著增強多任務情況下硬盤的性能。

Intel的官方文檔:http://www.intel.com/technology/serialata/ahci.htm

而另一方面,AHCI 也是使得 eSATA 支持熱插拔的條件,可以像硬盤像USB一樣支持熱插拔。

也就是說,目前SATA比較重要的特性,是通過打開AHCI才能去實現,換句話說,沒有打開ACHI的SATA就只能說是單純提高了外部傳輸率的IDE。

試想一下,你經常做一些I/O密集型的數據讀寫工作,或者小文件copy,delete,這種有NCQ技術就可以使性能提升50%甚至更高的操作並不乏應用。又或者你不滿USB的速度,喜歡使用eSATA但又要希望保留USB的熱插拔性,這時候,你就需要AHCI。

其實,AHCI 也不是那麼重要,畢竟對於硬盤而言,質量,容量,速度才是更為重要的因素,但是我們不能容忍的,明明現在大部分的硬盤以及主板都支持AHCI,可我們卻不能使用。

2:如何開啟AHCI

我們知道AHCI是需要兩個設備同時支持,也就是硬盤和主板都支持。而硬盤無需要設置,只要主板這一段才能設置是否打開AHCI。

很不幸,我們現在大多數的系統,都只支持最常見的通用磁盤控制器,所以AHCI是沒辦法支持的。而如果需要在Windows XP/2K上安裝AHCI的驅動,那必須有一個軟驅,並且得在安裝時按f6才能安裝。

這麼麻煩的事肯定會使得消費者非常反感,所以主板廠商肯定不會做這種讓消費者抗拒的事,於是他們設計了一個比較折中的方法,所有SATA的設備可以模擬IDE,使用IDE的通用驅動,這樣既保存了SATA的高傳輸率,也可以使得安裝系統時非常簡單,並且這個設計使得幾乎所有主板的默認選項,都是使用IDE的驅動。

這個設計非常帖心,同時也非常令人惋惜的,因為它直接犧牲AHCI這個非常重要的特性,所以我們如何要想正確開啟它,必須手動進BIOS裡去調整,把SATA改成AHCI,如圖。



BIOS01.jpg



只要打開AHCI,再裝上正確的驅動,就可以打開ACHI功能了,這樣才能擺脫IDE的陰影。如下圖就是正確打開了AHCI。

那麼,要如何安裝AHCI的驅動?如果你要安裝WINDOWS XP,那麼恭喜你,你得準備一個軟驅,如果是VISTA,最少也得一個U盤或者其它存儲設備。這種普通方法不是咱們今天要介紹的,筆者今天和大家介紹的,是無需任何設備,也無需重裝,在原有系統上打開AHCI。


3:先來說Windows XP/2K的開啟AHCI方法(1)

其實為何普通的方法,在打開AHCI之後要重裝系統並且用那種麻煩的安裝方法呢?因為打開了AHCI之後,換了一種模式的磁盤控制器,對於WINDOWS就是一個新的設備了,而新的設備WINDOWS並不支持,那只能重裝了 :(

我們下面的想法基本是這樣,先強制讓Windows安裝上新的AHCI,然後再重啟,重啟的時候再進入Bios開啟AHCI。

好,下面開始吧,以Intel P965 ICH8R為例子,Intel芯片組基本都一樣,NV/AMD 芯片組驅動會不一樣,但原理是一樣的。

首先,要確定安裝主板驅動,我在這裡安裝的是Intel(R) Chipset Device Software 8.4.0.1010,版本無所謂,只要支持你的主板就ok。

我們要把兩個紅圈內的驅動強制換掉。


System01.png



換之前,我們要準備更換的驅動。Intel的支持AHCI/Raid的驅動是Intel(R) Matrix Storage Manager。然後我們運行安裝,注意的是因為你的主板並沒有開啟AHCI,而也沒有RAID的話,Matrix Storage Manager是沒有辦法安裝上的,它會說不滿足的最低要求,因為你現在還沒有這個設備。

這沒關係,我們也沒指望他現在就可以裝上這個驅動,我們只是希望能通過個安裝來提取出我們所需要的驅動。

雙擊Matrix Storage Manager,一直next到下圖所示,就不能再繼續,因為再繼續就停止安裝了(不滿足最低安裝要求)。


Intel(R) atrix Storage Manager.png


4:先來說Windows XP/2K的開啟AHCI方法(2)

到了這一步,我們要查找剛才這個程序解壓出來的臨時文件放到哪裡,所以我們用搜索的方法去查找,關鍵字為「AHCI」,這下我們知道,它在Windows\temp\iif\winall裡面,這是一個臨時文件,所以我們要把它Copy出來存起來以備以後安裝使用。由於筆者使用的32位XP,所以我們使用Driver裡的驅動。


Search01.PNG



現在我們就來把剛才的Intel(R) ICH8 2 Port Serial ATA Storage Controller - 2825以及Intel(R) ICH8 4 Port Serial ATA Storage Controller - 2820的驅動按以下方法強制安裝(兩個都需要更換)。


Install01.png


5:先來說Windows XP/2K的開啟AHCI方法(3)


Install02.png


從磁盤安裝裡選擇剛才保存下來的Driver文件夾,選擇Iaahci.inf。


Install03.png


6:先來說Windows XP/2K的開啟AHCI方法(4)

然後到了選擇Iaahci.inf裡面所有包含的achi驅動,這裡可以查一查自己的南橋芯片組對應的驅動,這個可以上google, 去查找,選錯了沒有多大問題,大不了恢復一下再重新來過。


Install04.png



當按下下一步的時候,如果你的系統硬盤正好掛在上面,有可能會藍屏,因為你當前使用的系統盤突然變了一個驅動,導致Windows無法讀寫硬盤,自然就會藍屏。這沒問題,只要你當前沒有需要保存的操作即可,這時候藍屏完後重啟,我們就需要在Bios裡打開AHCI,要不然再進去Windows還是會藍屏,因為驅動已經是AHCI的了。


BIOS02.jpg



這裡說一下,如果你選擇錯誤還是其它什麼別的原因導致既然BIOS裡更改成了AHCI也沒辦法正常進入WINDOWS,不要驚慌,沒啥大不了,可以在計算機啟動時,不停按下f8,然後在啟動界面裡,選擇「最後一次正確的配置(您的起作用的最近位置)」即可恢復成原來的樣子,所以說這個做法並沒有危險性。

如果成功之後,我們就可以進入Windows了,這時再查看驅動,ok ,驅動已經正確裝上了(其實選錯,只要是其它南橋ahci的驅動,一般也能進入Windows)。

7:先來說Windows XP/2K的開啟AHCI方法(5)


System02.png



到這裡面算完了麼,NO,我們只是把驅動裝好了,Intel(R) Matrix Storage Manager我們並沒有安裝上呢,只是用了它裡面的驅動,而其它功能要重新安裝一次才能成功,而這個過程中,如果你的驅動重錯了,它也會幫你更正過來。這次因為我們有AHCI的設備了,所以它會老老實實的安裝完畢,再也不會出來鬧喚了。

我們在打開了Intel Matrix Storage Console程序來查看,發現已經正確打開Sata 2並且支持NCQ了,到此整個XP的安裝結束,雖然有點麻煩,但卻一勞永逸,以後有新驅動直接更新就是,不再需要這麼麻煩了。


Intel(R) atrix Storage Manager02.png



我再用文字把剛才XP安裝的原理敘述一遍,以方便非Intel芯片組的安裝:首先準備好Ahci的驅動,部分驅動可以直接用Winrar解壓,而不能解壓的可以使用安裝來解壓,再用"ahci, ide, sata 「等關鍵字來搜索解壓出來的臨時文件夾,再強制安裝上驅動,隨後重啟,再在BIOS裡打開AHCI,回到Windows下就已經安裝成功,但最好再把軟件再安裝一次,確保可以使用到所有功能。

8:Vista的開啟AHCI方法

說到Vista打開AHCI,那安裝可就太簡單了

根據http://support.microsoft.com/kb/922976的資料,既然只要修改註冊表,就能正確打開AHCI。

1. 退出所有基於 Windows 的程序。
2. 單擊「開始」,在「開始搜索」框中鍵入 regedit,然後按 Enter。
3. 如果顯示「用戶帳戶控制」對話框,請單擊「繼續」。
4. 找到並單擊下面的註冊表子項:
HKEY_LOCAL_MACHINE\System\CurrentControlSet\Services\Msahci
5. 在右窗格中,右鍵單擊「名稱」列中的「Start」,然後單擊「修改」。
6. 在「數值數據」框中,鍵入 0,然後單擊「確定」。
7. 在「文件」菜單上,單擊「退出」以關閉註冊表編輯器。

同樣,也要把Intel(R) Matrix Storage Manager安裝一遍,其它的芯片組也是如此。

下面我們使用的ICH9,以及一個SATA150的硬盤,同樣可以開啟AHCI。


DeviceManager.jpg





Intel(R) atrix Storage Manager03.png


最後祝大家都順利打開AHCI,加快速度。


AHCI02.jpg



文章來源:[http://bak2.beareyes.com.cn/2/lib/200805/23/20080523343_1.htm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k Y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