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房 屋 坐 向 的 判 定

 

  房屋坐向要看受光面大門以及房屋四周的形勢來決定,因時代進步,早期的建築是向著馬路的方向來建造,全部房子的方向均與馬路平行而立;而現代的建築,並沒有固定的方向來立坐山,大多為公寓大樓或集合式住宅,所以房子的坐山立向就有很大的差別。因各個樓別使用面積的氣口都不一樣,其各方的採光面均不同。

  早期的房子之立向是以門立向」,即門所在的那一面即為陽宅的向。但現代集合型住宅之立向就必須根據各戶的採光面來論之為向,因為宅之氣口由此而入,但有些房子四面皆有採光,到底哪一面才是正確的向呢?

--以下提供幾個判定原則:

透天厝或獨棟公寓

透天厝或獨棟公寓的大門都是開在正前方,而最大採光面也以大門為主,而一樓大門開口和樓上陽台位置相同,故以大門這一面論之為向。

 

 

 

公寓式建築

公寓大廈最大的採光面通常是以大落地窗這一面為主。因為大多數公寓的自宅大門開口是向著樓梯或電梯,採光面小,因此不能論之為向,應以大落地窗為向。

三合院

三合院最大採光面以正廳大門為主,因為三合院為U字設計,而此凹入的地方,正是光線透入面積最大的地方,故以正廳大門這一面論之為向。

騎樓式建築

騎樓式建築除了邊間房子之外,一般只有前後兩個採光面,而後陽台的採光面,多半與另一棟建築的後陽台相對,故最大採光面通常以面向馬路這一面論之為向。

集合式住宅大樓

依照大樓結構與規劃的不同,雖然都位於同一棟大樓,但每一戶的採光面可能都不一樣,所以必須以各戶之採光面的多寡來決定向,一般以採光面最大的一邊做為房子的向,通常是指大落地窗這一面。

辨別住宅坐向

  風水上使用東、南、西、北、東北、東南、西南、西北八個方位作為判斷的依據,坐向的測量,可以使用指北針或羅盤來測量。站立在屋子的正中央(圖六)面向自宅的最大採光面,以雙手捧住羅盤,羅盤盤底要和地面呈平行和牆面呈垂直90°度站立不動,直到羅盤中的指北針靜止不轉動,找出北方(指北針或羅盤的指針上有顏色的部分對準北()或N的位置)定出東西南北四個方位,就判斷出自宅坐向了。

1)站於房屋之中心點,將羅盤或指北針紅色端調整至北方

2)先找出房屋中心點 (圖七)




3)站於房屋之中心點,將羅盤或指北針紅色端調整至北方 (圖八)




4)圖:這樣便可測量方位 (圖九)




5)測得坐向後,即可找出各方位 (圖十)


 

辨別住宅方位:測量坐向,即可找出住宅各方位,作為財位、文昌位、桃花位..等吉方位運用

使用指北針或羅盤測量出自宅坐向後,即可找到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東北、西南、西北等八大方     位,測好後並將結果紀錄在先前製成的平面圖上,就可得到自家大門的方位及各吉方位運用 (圖十一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k Y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